有关于衡兰的意难平

知否演到现在剧情推进也已经大半了,看到现在对于其中白月光似的初恋的我们衡兰,当真是意难平些。最经常看到讨论的,好多都是在吐槽明兰顾廷烨人设崩塌的事,还有就是有关于明兰是否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的讨论。看了许多,也想就此说一说我的想法。


其实我第一次看到知否不是因为是赵丽颖的新剧,很早之前我就看过小说,所以其实我对剧中的某些改动也是很愤愤不平但又有些欣喜的,愤愤不平在于背景上的一些改变使得本有些顺理成章的故事显得过分的刻意而致使不平,欣喜却又在于它终究是给了衡兰一个从没有过的曾经。


就原著而论衡兰根本连一个曾经都没有,一切终究是小公爷的一厢情愿,就连剧中让小公爷欣喜“她心中有我”的护膝都是过了明路送去的无半分悸动可言,看的讨论的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或许原著里的明兰更合适一些,从不动心从不入情而为自己而活着。


其实,我觉得我好像可以理解她,无论说是剧里的还是原著的我似乎是都能理解的。


明兰是一个处于生活而凌驾于生活的人。


她从小是个什么样子呢,也是曾经恣意过的,然活得恣意的结果……如若曾经的艰难难到连命都在旁的人手中攥着,活下去已是不易,又怎的能谈到感情这种奢而又奢的奢侈品呢。富贵公子谈风流,穷苦人家便只知过活了。


明兰身处于一个什么环境,而小公爷又出身于什么环境呢,一个小官家还是不受宠的微末庶女,一个国公家众星捧月的嫡子。且在这么个大环境之下,想要挣出一份天地太难了。小公爷身为嫡子尚且有诸多无奈,明兰一个庶女很是难得有能力可为。人在当前环境下去看以往的事自是有许多不解及许多愤懑,然置身于其中仿佛便能感知一二其中的酸辛。


衡兰是白月光,心中所向往的初恋情结总是很美好,可惜两个人之间终究不能是只有感情,小公爷为着齐盛两家人的命不得不妥协是无奈,明兰顾全盛家祖母而不得自己出面回绝亦是无奈。顾家二郎是否骗婚一事暂且不表,就当是情景,明兰待嫁已是无法转寰之事,一切都既成定局。身为女子的诸多无奈已经注定了两人之间的误会终究是难得消解。


人皆道是明兰太利己,元若太情痴。实际也是明兰看的太透,而小公爷太是执着。谁又有错呢,元若有错么,他不是没有过抗争,不是没有过反对,只是没有结果,又怎么会有结果呢,世家之间所要想的做的都不由得自己决定,父母孝道,人命天道,元若不是顾家二郎,他并非孑然一身不可全盘皆输,他该思虑的太多,很是难得一个万全之策;明兰有错么,幼时艰难已让她步履维艰,她也曾做过最大的努力去博上了一搏,也是终究没有结果,明兰虽已是无可再输的境地,但终究不能不顾念着祖母的情分。两个人都被世间的纷扰推着没法停在原地,没有本法停在原地等着彼此,错过了没办法再挽回的事,那就只能是狠心断的一干二净,一别两宽各生欢喜,于彼此各自安好是对彼此在最后的成全。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衡兰二人终究是不能只有着感情而去走完下半辈子,他们终究还有许多日子要走完,分开已是必然,但到底是有着诸多心疼二人有情分却无缘分,却只能这般了,


到底是意难平


热度 21
时间 2019.01.29
评论(7)
热度(21)